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anon > Canon 50mm f0.95 TV > 正文
Canon TV 50mm f0.95 佳能的大光圈時代
2016年04月26日 Canon 50mm f0.95 TV, Sony A7 ⁄ 共 1013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8,960 views+

canon和nikon不同,在fd年代,ltm年代,出鏡頭都直奔大光圈,由1.4 1.2 1.0 去到0.95,ltm年代的0.95光圈,真是一個震撼存在,那時代,nikon最多只是在s mount出一下f1.1,還成像好像沒canon的f0.95好。由於leica的f0.95太離地,所以canon 50mm f0.95 ltm版炒得一高再高,快二萬左右。幸好,有canon 50mm f0.95 tv版,很多人拿了tv的鏡筒去改leica m連動,結果令ebay出現很多canon 50mm f0.95 tv版的鏡玉,就是這樣,以幾千元價錢,就收到了canon 50mm f0.95 tv版這枚好玉,自改一下,近攝還很有突破。

這日就放在sony a7 無低通版上,試試鏡,看看味道。

在室內試拍,f0.95中焦的位置的確很淺,一不小心,就會走焦。

要兩隻眼都中焦,那運氣可是主要的決定因素。

不過,如中到焦的話,那中焦位,也算很清晰,f0.95全開的表現,當然沒有中一光圈f0.95全開變態,但散景的味道,也不是中一光學可以比的。

因為是自改調焦筒,最近對焦,可以這樣近,應該有0.3m吧。

canon 50mm f0.95 tv版的散景,和ltm版是有點不同的,ltm版後玉因為要連動,所以玻璃不圓,崩了一角,但這支的後玉是全圓的。

沒有遮光罩下,sony a7 sd mode 捉拍,發色淡淡的,此鏡如果收光圈,光圈會出現星型,也就是說,如撞著有趣的背景,成像會很有味。

sony a7有一個豐富黑白色調的模式,也就是拍三張再合併,這樣,出來的感覺正了很多,成像結實了,黑白的散景也更有mood。

不能直接配72mm的遮光罩,把角位都擋了。

縱使感覺有一種微微的柔焦味,但中焦的成像也是很結實的。

用0.95最少,是真的可以在135底片,拍出一點點大畫幅的味道,但是始終焦內成像,比不上大畫幅啊。

這就是收光圈後的表現。當然畫質會利很多,還有星星散景。

己收了光圈,應該f2.8左右吧,中心成像比邊位優秀很多,其實這個tv版,是不是設計給16mm機用的呢?

不過很多時,這支canon 50mm f0.95 tv給的味道,是中一那種現代鏡頭沒法給的。

最近對焦,可以看出,這種散景波波,和canon 50mm f0.95 ltm很不同。還有那神妙的光,中間有一個Macross的紋章,真的型爆。

基本上,夜攝才是這支canon 50mm f0.95的華麗玩味之所在。有機會多影影吧,因為此鏡都不能玩菲林,玩少一種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