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anon > Canon 85mm f1.5 LTM > 正文
Canon 85mm f1.5 LTM 佳能最強一刀
2019年05月27日 Canon 85mm f1.5 LTM, Fuji Superia Venus 800, 福仔Bessa R3A ⁄ 共 103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722 views+

canon在其RF系統可說非常用心,對比nikon,出的鏡多到你有錢都未必想買齊,重覆焦段超多,單就人像85mm焦段來說,就有85mm f2,f1.9,f1.8,以及最終一刀,canon 85mm f1.5。現存旁軸四大人像銘刀之一,為什麼叫刀? 人像一般都是腰斬或斬頭來拍人嘛,斬人自然要用刀,唔通用劍咩。

 

入手的canon 85mm f1.5是後期版本,黑黑實實,配bp機就一流,但結果就上bessa r用一下先。

canon的85mm f1.5的設計就是一支sonnar,和俄國那支太陽神差無幾。

nikon s mount那一支85mm f1.5,也是類近設計。

自然ennaston那支都是差不多,所以俄仔,NIKON,CANON和ENNASTON都是太陽設計四大銘刀。為什麼LEICA 8.5CM F1.5不算,因為光學上看起來,還真有點不同。

LEICA 8.5CM F1.5的設計是這個樣子,拍出來的散景差別也很大,號稱波波鏡。所以網上賣鏡的總拿這支CANON和LEICA去作對比,其實就結構看來沒有太大的相似。

今次享受canon銘刀,自然要配venus 800負片,高感才不會手震,畢竟是老人家嘛。

用在菲林上,全開F1.5都SHARP的,表現不錯,散景也沒高光綠邊,幾OK,二線式強,夠味。

只是rf機上,f1.5在85mm是幾難百份百命中。前散景看起來都叫柔和。

不是說人像銘刀,要斬多d人頭丫....難丫...

貓頭的話,倒是勉強斬了一張半張。

好在是用800度負片,否則一張都影不到。

新佳能配富士菲林拍出來的色來看,很柔和調,當年低反差出相,主要為了人像吧,不過那時代也是黑白菲林時代,此鏡應該都是黑白鏡。出產年份可是1952年哦,67年了,分分鐘比拍的老伯還要老。

在二線的散景中,揚起一陣柔和的氣場,這應該就是sonnar結構的功力。

完全out focus.....感受前散嘛。

85mm果然是要用來近攝才叫有刀氣。

就算中距離,也能將人切割出黎,空氣切割機的效果也不過如此。

主體少少out focus,就會彈出霧氣柔和味,一鏡兩食,要利有利,要霧有霧,日系幻影銘刀。

不知此鏡數碼上效果如何,現時手上就一台sony a7r2,像素太高,不太好,入台低像素少少的leica玩,好像更合理。

但又煩惱,m10都有2400萬像,入m9嘛,1800萬像ccd是吸引一些,但又甩coat,又沒得liveview,頭痛,還是入台a7 3 改薄玻璃呢?

ir cut filter 薄一些的leica機,吸引力也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