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Bessa T > 正文
Zeiss ZM 28MM F2.8 G28的繼承者
2020年08月02日 Bessa T, Kodak gold 200, ZM Bigon 28mm f2.8 ⁄ 共 1426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9,457 views+

在contax g28之後,zeiss的下一支旁軸廣角就是zeiss zm 28mm f2.8了,結構稍作修改,還加入了一片特殊玻璃。但很多人還愛把contax g28改上m mount口使用,在菲林上,g28的確很好味道,但在數碼,邊位崩潰得驚人。也因此曰本有人研究使用pcx filter去作出修正﹐令在數碼機上更出色。事實上,就算去到zm 28mm f2.8這一支biogon,用在數碼機身上邊位也是一般,leica機身會好少少,因為sensor前玻璃設計問題,用在sony的無反機,實在沒趣。

 

其實這支zm 28mm f2.8已是2004年的鏡頭,不能在數碼上有好表現,也是很合理的。能到今天還能在zeiss zm 官網看到此鏡,也足證其實力。

 

又來看看contax g28和zm 28的結構差別。zm 28還用上一片特殊玻璃呢。

mtf方面,上contax g28,下zeiss zm 28,看圖就不太覺得差別有多大。而zm 28mm的f5.6表現,邊位看來還有點神奇。

 

我zm21 及zm 25 比起來,zm 28的鏡頭大小最小巧,和zm 21mm f4.5有得拼。

zm 28mm 一樣由0.5米到無限遠,八枚六組,十片光圈。算很有誠意。

而我就只放入卷kodak gold 200,配bessa T ,落樓下隨拍了一轉,誠意嚴重不足。

我喜歡拍佐敦,因為「舊,所以性感」

就用半個小時,亂拍一下體驗biogon 28mm的人文視覺,一鏡一世界.....biogon的世界。

基本上全開f2.8娛樂,有大食大,有2.8不用,做什麼收光圈,28mm 就是要有2.8的一點點散,更突出主體。

連金魚,也有她的上樓夢。

公路上飛馳的自行車,佐敦一景。更因這 10 年來各種移民文化在佐敦緩慢發酵而成。一個個看似冷酷灰階的路人,卻暗藏著廣納世界與優雅、淡漠與熱情兼容的人文風景。

不論有沒有疫情,佐敦依然被金店,藥房,全佔領。

還多了很多,五步一個,十步一雙的順豐仔。

但令人安慰的是,沒生意的小販們,仍然存在,有時候,存在的本身,就是一種心安。

28mm了,1/125快門了,還是手震,要看醫生了....

能遇上一個一戴一露的高手,不容易。拍下,記之,歷史也。

又到感受biogon線條美,零變形的時間。

玩旁軸相機,就是一個催眠自己,不中焦也是美的過程,放下執著,專注用快門和所見的瞬間交流。

 

看見了飛機,又讓我想起了,還沒用olympus 300mm f4 pro在佐敦打飛機,很浪費。

為了爆散,所以影后。

噢,被發現了,bessa T的快門,太鏗鏘,幸好,命還在。

極端光暗test,zeiss的反差,還是有點高啊,T*滋味。溫暖的太陽不只獨寵戶外的後巷,大片鐵閘讓日光散射一地和煦,映照著活在陰影暗道的人們;浮動的光影是最美的一劇,讓鐵器、人肉,到坑渠,目光看盡的細節處處盡是美感,慵懶的氛圍令人忍不住按下快門,像隻路過的貓,享受著日常被路人注視又遺忘的味道。

這間經典書店結業了,疫情之下,又一老店消失,這老店強就強在,欠租四年,現在才倒閉,神奇,是否在驗證香港賣書必輸的現實?

 

香港正在不斷拆掉最具香港特色的橫飛招牌,沒有了特色的城巿,也不過就是一隊士兵的一名,死了,活著,也不重要。

永遠只有倒閉才會來買書的香港人,文化沙漠,名不虛傳。

沒有堂食的商場,正好是巿民嘆冷氣的好地方,外面35度啊。

聽聞很多良心業心,減免了租戶,兩曰的租金,真的很有良心,兩天啊,足足48小時。

看來時間真的很重要,我要珍惜時間,拍多點照。

繼續一鏡一菲林,一花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