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Leica > 正文
無一居 50mm f1.9 院落的CCD
2023年02月26日 Leica, Leica M9P ⁄ 共 992字 Comments Off on 無一居 50mm f1.9 院落的CCD ⁄ 被围观 1,174 views+

kino plasmat 當然是一個傳奇的光學結構,缺陷美之所以美就是美在缺陷,錯得好比好得好更難得。無一居和宮崎光學都在M mount 上復刻了這個傳奇結構,個人感覺無一居的復刻比起宮崎的更瘋狂,皆因缺陷美更強烈。受不受得住,還要看人類的內心強大。

無一居 院落 50mm f1.9 Kino Plasmat 再現  上回找友人借來一玩,先行插上4433 sensor 試食。

今回放落leica m9p 傳說之fullframe ccd 看真這支鏡在135片幅上的實力。

 

個人覺得無一居 院落的外型比宮崎的有款,不過造工也是追求輕巧,金屬硬度不足。配上leica m9p 格調還好。

  

無coating 的白玻璃感覺,一絶。最近無一居又出新鏡。「香箋」G1 50mm f2 Cooke Speed Panchro 復刻出在m mount 世界。不知成像會如何。但老周復刻出的Cooke Speed Panchro 50mm f2,效果就和歷史上那支Cooke Speed Panchro 在散景上差異很大,畢竟很多人都有改cooke 50mm f2 落m mount 使用。老周版本全名 /。當成一支新鏡頭來用,還是ok有味的啦。

 

  

插上leica m9p 自然也是全開f1.9 來鳩拍享受,想不到在所謂旁軸優化的ccd 上,邊位依然燦爛非常。

 

  

數碼年代,沒coating 也影響不大,看來此鏡在135不收光圈四角還是太精采,收f2.8 自然會好很多,f1.9 始終是玄學攝影用。

 

  

觀乎中心成像,看來此鏡在aps-c 或aps-h 上,會大放異彩。

 

  

邊位的重度放射味,還夾雜重影,如此重口,未必人人喜愛。

 

  

只因我使用彩色來試玩,自然令老鏡的缺點進一步放大,如影黑白,效果會變得相當有mood。

 

  

合焦範圍又淺,中焦sharp位又短,院落真沒改錯名,就該用來拍庭院角落小品相,最帶感。

 

  

 

  

焦點只適合放在中心,放在旁位,會很慘淡,曰出式構圖專用鏡啊。當然,近攝會有大改善。

 

  

  

 

如果只欣賞散景味道的話,此鏡夠交功課,但用來街拍的話就不太合適。看來還是要接上能使用神力環的機身,才可以發揮新攝玄學成像實力。

 

  

這支鏡更搭的使用風格應該是迷焦攝影吧,令人更不在乎其光學缺陷。

 

  

  

全鏡都使用無coating 白玻璃,也即是說,尾組玻璃都可以和sensor 表面玻璃發揮全新的反光境界。

如此有特色,怎可以不和陽光玩遊戲。

最後,這是遊戲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