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Contax > Contax 40-80mm f3.5 > 正文
Contax 40-80mm f3.5 Only Zeiss 不藏秘鏡之一
2022年08月14日 Contax 40-80mm f3.5, CONTAX AX, Kodak colorplus 200 ⁄ 共 207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815 views+

CONTAX Vario-Sonnar T* 40-80mm f3.5 下稱contax 40-80mm f3.5,是由德國zeiss 在C/Y mount 由德國生產的兩支變焦鏡之一。另一支則是傳奇銘鏡Contax Vario-Sonnar 70-210mm f3.5 macro。何解此鏡刻上西德產之名,產量又稀少,但在二手巿場價錢賤得一二千就可入手? 無他,只怪變焦細光圈的世界不是很多人懂得欣賞,變焦鏡光圈沒有f2.8,怎用? 

鏡頭尺寸不大,始終變焦的範圍也不大,光圈也小,這個以135mm f2.8 還小巧的大小,合情合理。快手配上contax ax 和 kodak colorplus 200,亂拍一卷,了卻塵緣。入手十年以上,終於可以一試了。

  

感覺鏡頭比機身還要厚,哈哈。af 對焦的contax ax 機身,配合這支40-80mm f3.5的變焦鏡,對焦反應不能算好,始終f3.5光圈的入光量,一般般,contax ax 機身暗位對焦素來也是弱巧。

鏡頭設計是推拉變焦式,嗯,挺抽風的。焦段分佈為40mm 50mm 60mm 70mm 80mm,每10mm 斬一斬,是有趣。不過因為推拉式,用著用著,你都不會理會是何焦段。

先來欣賞一下鏡頭結構,以及當年zeiss 自家的簡介。

zeiss 40-80 3.5 的datasheet中,最有趣部份,要數mtf 表,可見40mm 和55mm f8 全開時表現ok,但3.5 光圈全開真的非常一般。不過,80mm 時,f3.5 這條曲線是凹型的。換句話說,在80mm 成像應該有意想不到的美妙事情發生。

  

喜歡zeiss的朋友,都會收藏only zeiss I 和 II ,來品味一下蔡鏡資料及名攝影師的sample 圖片。但神奇的是,居然沒收錄到這兩支德國制的變焦鏡。是對zoom lense的歧視嗎? 曰本產的那幾支卻有收錄哦。

    

按圖可放大,這兩本曰本人編修的only zeiss,編輯部對這兩支德國製zoom 鏡,抱有很強的成見啊。或者,是在說停產了的鏡頭,不必介紹了。

不收藏入冊,自成隱世秘鏡,好事,沒人炒賣。

西德老zoom鏡所展現出來的味道,和近代曰本zoom 鏡是不同的。按極樂堂自家介紹contax 40-80mm f3.5。

「生粋キッスイのドイツレンズ。最近サイキンありがちなカリカリ描写ビョウシャに飽アきた上級者ジョウキュウシャ向ムけです。発色ハッショクは抜群バツグンで、原色ゲンショクはコッテリ系ケイです。」

玩厭了現代鏡頭的成像風味,這支contax zoom west germany 式的缺陷美哲學,一定令你流連忘返。

拍了一卷,總覺得f3.5之下,contax ax的自動測光古古怪怪,走低曝傾向。不過算了,也叫另一種味,西德的陰暗面。

 

在玩老鏡的過程中,我更享受玩平價鏡頭的感覺。友人說,寫玩平鏡沒人看,反正我寫來記下自己玩過乜,又唔係為左Like,因為連個俾Like 嘅Button都無俾人按的機會。

再者,貴鏡如leica 之類,價格萬幾,幾萬,中間可以操作的空間太多,試問又有幾支鏡是mint,new old stock,無花無霉無塵無霞無離膠五無級數? 

人人入完為了賣貴幾千,老鏡回春,coating 再造,離膠再合,抹鏡清塵,不在少數。

也因此入手的老鏡頭,有機會支支表現不同。可謂玩老鏡人的一大煩惱,只因世上多「五無」,也養成一大堆搞鏡二手佬。

  

有攝影高手說,看完我玩konica 40mm f1.8,表示曾經也入手一支,但全開又化又矇。其實,老鏡不要以為連200-400元的鏡就一定沒人搞。dcfever大把二手大師,因為知道香港人係「五無」,所以支支鏡幾平都拿去俾抹鏡師傅抹,再賤價一些的鏡頭,就自己出手抹。

因此,二手的平價鏡,也可以有很多問題,反正是一場買買賣賣,鏡頭外觀好就行,投資工具嘛。只是金錢化成鏡頭形狀。

  

contax aeg 時代的鏡頭,發色就是濃烈,據說此鏡是1978年至1988年生產,只有十年的生產期。40-80mm 這個焦段也不討好,40mm 都還要有畫面變形。

最近對焦距離還要是1.2米,真的很遠啊....當然使用contax ax 有macro 功能,這點是可以無視。

  

全開f3.5 算不算得上叫可用光圈? 逆光表現是不是出色?  大反差環境表現如何?? 不過不失,味道優先啦。

對於一支廉價的西德變焦鏡,過多的投訴,難免多餘。

    

    

我想如果作為一支曰常捉拍使用的鏡頭,或者要用數碼機,收f4光圈,也叫堪用。但f3.5的味道,又别具一種風味。怎說呢? 說不出,反正就一千幾百的鏡,用完就知了。就是二手難脫手。

最後把film 轉成黑白,試試黑白下的西德zoom 味吧。

  

contax 40-80mm f3.5 比之其他的contax 35-70mm f3.4 contax 28-85mm f3.3-4 又如何?

我想沒有可比性,這支變焦,我認為其味道之大成,正在80mm f3.5。

識玩,真係要多玩玩。

最後,套一個玩鏡因果論,當香港人曰曰追求「五無」鏡。就會得到商人人造「五無」鏡來招呼你。

結果,世上再無一支沒人搞過的鏡頭,玩鏡的也再找尋不到鏡頭原味道。 

因果報應,農曆七月又到了,屢見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