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Canon EF-M > 正文
Leica R 35mm f2 Ver.II 街拍
2020年03月22日 Canon EF-M, Kodak colorplus 200, Leica Summicron-R 35mm f2 II ⁄ 共 1559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5,064 views+

當你擁有了canon ef-m裂像屏的菲林機,會怎樣做? 自然就是用轉接環把leica 鏡頭往機身上插啊。好說,ef-m機也是m機一台,配leica一點也沒有違和感。和使用leica r系機身有什麼差別? 我想唯一就是方便和自動過片吧。

 

leica r 35mm f2 配canon ef-m,重量比一台m機還要輕,拿著街拍完全沒有重量壓力。

leica r 35mm f2 配colorplus 200 這種cheap菲林,出來的發色依然有leica奶味。

 

二代的leica r 35mm f2的成像感覺,既柔和,又銳利,街拍一流,不過很多人沉迷在八枚玉,七枚玉的世界,沒有留意leica r 35mm f2一代和二代的精彩成像。

看mtf,就知此鏡成像也不會差,六片玻璃無膠合的結構,真正六枚玉的威力啊,還有那一片厚玻璃,包保拍出來一定有空氣感。

 

f2全開拍攝了一卷,主要在大南街上閒拍,這邊開發得不錯,越來越自發有文青味。

單反時代的35mm f2總是被人小看,一來大多有1.8 1.4等大光圈35mm壓在頭上,二來35mm f2很多鏡頭的size也不是小巧,像zf時代的zeiss distagon 35mm f2,就很大一支鏡,為什麼不入zf zeiss 35mm f1.4呢?

相對來說,leica還是有心的,這支二代目35mm f2,使用全新結構,尺寸還造得很小巧,比之m鏡也不輸太多。

最舒服是在成像的表現上,一點也不弱,色彩明快準確,中焦位銳度夠,清晰細膩,但加上整體一點夢幻的聖光感,剛剛好。

現在國內都很多人玩leica,流行街拍,但人文味道的街拍很少,沒有台灣,澳門,香港或者東南亞強,主因都是大陸太大,新城巿結構功能分得太開,人文活動流向以mall為主,少了很多自然的古樸人文活動,但很多古城,古鎮的,都是遊客街拍,少了一點當地人的人情味體驗,也失去了街拍在地生活照的原意。

就像深水埗也變了香港街拍聖地,無他,樓舊,人情,生活味,不像去所謂新巿鎮,就幾楝30幾層的住宅,加一個垃圾商場,拍出來的東西,活像在拍監獄。

南昌攝影院,朝了個聖,這里雖不是江西,但也是南昌。

就連外國遊客來,都是看這些東西,這就是香港,在全中國都沒有當舖的今年,香港還有當舖。

大南街變化得不錯,很看好,外有商業,內有寧靜,那邊賣布,這種喝咖啡,各類有趣小店開始出現,賣鋼筆,沖菲林,玩肥皂,搞音樂。

當棚仔這個布集散地被政府收回後,大南街會更旺嗎?

迷奶黨說,用leica,就算迷焦也有一種立體感。由這張迷焦相,我好像feel到少少。

還有專門賣碗的店,感覺好像好浪漫。

這支leica r 35mm f2是真的不錯,近攝又夠近,中遠的解像度又優異。

最叫人舒服的,還是leica r 35mm f2 二代目對色彩的表達,有機會拿一代來比比,上次用了垃圾菲林,沒能吃出一代目的威力。

f2全開下,失光明顯,有點變型,邊位四角成像下滑到有點肉肉的感覺,也正正是這些缺陷,也顯得這支leica r 35mm f2 version II,獨一無二。

帶有放射波波的散景,還有高光位溢出的聖光,對喜歡特色鏡的人來說,此鏡是一流的,最少,現在價格非常合理好玩。

全程在享受 canon ef-m a mode的樂趣,有時,快門還是掌握在自己手好,最少不會太搖。

此鏡有光的話,也是leica標準級數,很有立體感。

沒有光的話,就只能看看leica的暗位奶味了。

最後又看看尼采大師怎教我們攝影。
「街拍就是不想知道拍的是什麼。」

「在街巿隨便走一下你就能了解,照片什麼也證明不了。」

「「黃金比例」是所有攝影標準中最糟糕的,因為它延長了對眼睛的折磨。」

「攝影沒有目的,只有過程,所謂的終極目的是虛無的。」

「在孤獨中,一切都可以獲得。除了合乎標準美感的照片。」

「照片給人更多的憩息,引導人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

又學了一轉尼采教攝影,下回有機會,又請請其他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