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 > Kodak film > Kodak gold 200 > 正文
Nikon 25mm f4 Nikon 式TOPOGON
2020年09月30日 Kodak gold 200, Leica M2, W-Nikkor.c 25mm f4 RF ⁄ 共 173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478 views+

zeiss topogon 四片四組非常出名,作為25mm的最小巧廣角鏡,nikon 這一支不同canon ltm那支,這支是完美copy,鏡頭全朵W-Nikkor·C 2.5cm F4,手頭上這支還是ltm版本,連上「nippon kogaku」,老味十足。平價入手,玻璃還算可以,由於這個topogon結構太霸氣,上數碼基本上邊位奇爛,只能上菲林玩玩,leica m2機身,kodak gold 200,拍拍好久沒去的觀塘先。

ltm版本的Nikon 25mm f4 更加緊湊細緻,如同鏡頭蓋一樣的大小。

如配上leica standard的大小,簡直完美。

s mount的外型就會大支一點,而標呎刻在鏡筒內,要查看,實在尷尬。

繼續燒片開卷,要細味topogon的魅力,怎能夠不請出nikon 千夜一夜的解說?

「彎月形鏡頭和日本光學 其原型要追溯到1900年由格爾茨公司發明的對稱彎月型鏡頭(Hypergon, 2ω=135°, F22)。對稱彎月型鏡頭是由具有相同曲率半徑的2片凸彎月形透鏡所構成。特徵是,在當時具有大的視場度。此外,在像差校正上的特徵是,畸變、場曲率、倍率色差得到了顯著縮小。但是,只有2片凸透鏡構成的對稱彎月型結構卻具有無法校正軸上色差和球面像差等原理性的缺陷。這時,蔡司公司在沒有破壞這個對稱彎月型結構的情況下,增加了1組凹透鏡(共計2片),完成了彎月型鏡頭(Topogon, 2ω=100°, F6.3)。
這個彎月型鏡頭雖然是個昏暗的鏡頭,但在當時是繼對稱彎月型鏡頭之後,具有視場角的鏡頭。 在那個時代,這個彎月型鏡頭由於畸變和場曲率很少而受到重視,作為拍攝航空照片、製作地圖的光學系統,承擔著重要的責任。各國的光學設計人員,全都開始在這個無畸變的廣角鏡頭的開發上傾注心血。那是一個如果沒有敵佔區的準確的地圖,就意味著戰敗的時代。不久,先驅者們的研究,在名為攝影的藝術文化的世界裡開花結果。這個成果,也被有效運用在這個nikon 2.5cmF4鏡頭上。」

看見nikon對這個結構的無限幻想,就知topogon的強大,事實上,在菲林拍攝下,f4全開光圈中心銳度很好。而且f4全開光圈下,光圈葉不是全開的,會看到優雅的八角形。

四角的失光也是非常嚴重的。

「在光圈全開時,中心部位的清晰度良好,創造出了豐富的灰度,成像顯得十分的自然。」這是nikon 對自家鏡頭的點評。

對於這個成像效果,變形真的出色,但失光,在數碼和黑白來說,沒多少問題,只是此鏡用來拍彩色就.....

  

由彩色負片所表現的過渡階調可以看得出,此鏡玩的的確是灰度和黑白。

  

如果拍遠景,邊位的劣化令人不爽,但轉個口味,拍拍人文,近攝,邊位的劣化反而加強了光學散景感覺。

觀塘城牆開拆了,只剩最後的雕樓了。

f4 vs f8,哪一張是f8? 哪一張是f4?

f8邊位是有提昇,不過也不是太多,暗角也不大改善。

  

說過此鏡最佳應該要看黑白表現,也就把kodak gold 200 負片用軟件轉黑白,看看味道。

  

就結果而言,黑白的確有味很多。

  

一個時代一個裕民坊,見證香港和中國工業起飛,也隨時代跟香港煙滅在地產工程。

  

代表著嶺南風情的騎樓石柱,手漆招牌,亦永遠消失,沒有一個不滅的文化,沒有一個不失傳的文明,人類除了愛自殺,也愛自毁,自詡萬象更新,卻毫無價值。

  

攝影就像人人通曉寫字一樣,人人會寫字,識字也不可貴了,但不代表人人是詩人,小說家,文學家,所以,一件事再普及,也影響不到這件事的原始美感。

  

美之所以為美,看似複雜,實也簡單,多見則俗,少見則美,難以再尋,則成絶響。

  

老鏡老機老菲林記老事物,特别傷感得來,有親切感。

  

佐敦的變遷其實也很大。

  

除了乞兒曰增,騎單車的人也越加霸氣,兩個大音箱,轟炸動感樂章。

  

高光之下,微微的nikon 聖光,近攝滿fun。

  

朋友說,老是拍這些,消費貧窮不好。貧窮? 沒病吧,坐在地上的,比站著走路的,有錢多了。

  

時代不同了,現在流行「在職貧窮」,而行乞是「集資上市」。

快消失的景點。

nikon 25mm f4 topogon的穿透力。

canon毒氣室,試nikon 25mm f4 最近對焦。

  

不得不認,此鏡是黑白比彩色更優秀。

  

找天用leica m9p,來一回iso 3200的nikon topogon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