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鏡頭 > Leica > 正文
帝國光學ZUNOW 4.5cm f1.8 之榮光
2022年02月15日 Leica, Sony A7 IV, 殺機取鏡 ⁄ 共 7598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919 views+

又到殺機取鏡的時間,這一支Zunow 4.5cm f1.8 最近又炒升,快破萬了。就因為zunow 帝國光學的大名? zunow 5cm f1.1 玩不起,轉玩zunow 4.5cm f1.8 完心願嗎? 這支帝國光學zunow 45mm f1.8 不同於5cm f1.1,是一支zunow 為其他品牌代工的鏡頭,放在Neoca sv 上的鏡頭,要裝上m 機玩,就要殺機取鏡,改mount 轉接,搞連動太煩,玩沒連動的轉接先。

簡簡單單,插上sony a7m4,配神力環,感受兩重對焦的快感。

看回旁軸機身圖,網上找的,沒拍到,此鏡改法多變,不搞連動,非常易改。光學結構方面,出色嗎?? 

  

當年可是DELUXE級的強勁相機。六片四網光學,今天沒甚麼特別,50年代可是高級成像的代表。

 

欣賞一下ZUNOW的相機系列,在1950年代,出機很落力啊。

不改連動,上不了菲林機,當然,也是可以上的,不過就要估焦了。沒黃斑,玩旁軸就是有點麻煩。但45mm 的視角,捉拍一下,都好像很爽。找天試試吧。先使用sony a74 無反試食先。

  

沒使用遮光罩或任何濾鏡,直接就和陽光玩遊戲。f1.8 是f1.8,但焦外的感覺,超有抽離感。

  

有神力環,當然要享受近攝快感。左圖原圖右圖原圖,近攝來看,中心中焦位,解像力居然不錯。紙杯立體又突出,樹葉也能數葉毛。

現在攝影普及化,出鏡很快,新鏡很多,也令人迷醉在一支鏡頭,讓鏡頭溶入生命去攝影的時間,也就更少。

帝國光學在1953年創造出5cm f1.1 鏡頭,之後被yashica 收歸旗下,但當年的光學所傳承下來的味道和風格,在這支5cm f1.8 zunow上都能體驗一二。

世界進化得太快,令人享受美好的時間,不斷減縮。像論壇年代,無數美好的post,blogger年代,無數美好的文章,相片,最後,都沒多少能留下來。不是因為不好,而是免費服務提供商收皮。google 提供查找2000年代的搜索結果玩法,看當年如果用同樣的關鍵詞能找到什麼,單看文字,都覺得精采。很有看失傳的四庫全書目錄頁感覺,單看目錄,已感興奮。

逆光表現。這支鏡頭的年代,也是黑白菲林大興的時代。

  

側光,和局部光的表現,高光少少霧氣,是昭和的味道啊。

  

  

各級光學的成像表現,其他光圈就不看了,單看看f8的光圈成像如何,原圖按此

  

不用遮光罩 ,食光,自然是正常的。有人說,zunow 45 1.8 的焦外有愛展能味道。

  

先不說是否焦外像愛展能,單是焦外成像的構畫,又的確很有特色。

神力環加最近對焦的效果。焦外特色,滿分。

  

用缺陷老鏡拍無聊題材最開心的是,總能覺得好像很特别。

又和試鏡老朋友打個招呼。

  

棋盤內,車無輪,馬無韁,叫聲將軍,危險,危險。

鏡頭外,攝無能,相無題,大呼垃圾,廢柴,廢柴。

有一本曰本奇書,介紹鏡頭命名的起源,很有趣,節錄一下。

「カメラ名の語源散歩」(新見嘉兵衛著・写真工業出版社)

A.Schacht Traveron , Travenar , Travegar , Travegon:源自 Travel,意思是「去」或「出國旅行」。如果你帶著它去旅行,這可能意味著你會非常活躍。有許多具有高便攜性的緊湊型鏡頭。

Agfa Solagon,Solinar:源自Sol,在拉丁語中意為「太陽」。它與太陽能汽車和太陽能係統的詞源相同。動漫《阿基拉》中出現的光學武器也有這個名字。

  

Arsenal Vega:俄羅斯 Xenotar 型鏡片的品牌名稱,源自七夕的 Vega。Vega 是一顆紅色的星星,但這個鏡頭上的塗層也是洋紅色的。順便說一句,經常成套出售的Tair鏡頭,就是Aquila的Altair「Hikoboshi」。說起機緣,就是巧合。

Carl Zeiss Planar:源自Plan(拉丁語為Planus),在德語中意為「平坦」。這意味著可以獲得平坦的圖像平面。可能給出這樣一個名稱的原因是它最初是為該版本設計的。

佳能:它是由Kwanon→Cannon(意為炮)→Cannon(意為準聯想)從Kannon衍生而來的。這是最酷的事情。 佳能Serenar:由Seiki Optics內部招聘選定,源自月球表面海洋的名稱,含義為selenium = clear。

Carl Braun Braun-Paxette:同樣在同一文獻中,有一個解釋,Carl Braun 的 6x6 格式相機。據說羅馬神話中代表「和平女神」的帕克斯就是由它衍生而來的。有許多相機名稱和鏡頭名稱源自神話。

Carl Zeiss Biotar:它源自前綴 Bio,在希臘語中意為「生命」。Biometar,意為「事物」,與Biometar結合,Gon,意為「喇叭」,與 Biogon 結合, Biotessar用於改進 Tessar 。

Carl Zeiss Distagon:拉丁詞 Disto 的組合,意思是「聰明、遙遠」和 Gon,意思是「喇叭」。這意味著鏡頭的後焦距比焦距長。

Carl Zeiss Flektogon : 它源自 Flecto 的組合,在拉丁語中意為「轉身,漫遊」,而 Gon 在希臘語中意為「喇叭」。Flex,用來表示柔韌的,原本是同一個詞源,也是彎曲的意思。

Carl Zeiss Hologon:蔡司超廣角鏡頭。Holo 是一個希臘語前綴,意思是「全部」。這可能與琺瑯質的詞源有關。感覺就是「琺瑯」。

Carl Zeiss Orthometar : 希臘語前綴 Ortho 的組合,意思是「誠實,正確」,和 Metron,意思是相同的方式「事物」。Metron 也是米的詞源。感覺直射不彎腰的意思。

Carl Zeiss Protar:源自希臘語 Protos,意思是「原始的,第一的」。與此相關的是,英文 Prototype 是指原型或原型。

Carl Zeiss Sonnar:有很多ts鏡頭名稱來源於太陽。這個鏡頭也是源自Sonne,在德語中是「太陽」的意思。然而,有一種理論認為它來自卡爾蔡司建廠的地名 Sonthofen。

Carl Zeiss Tessar:源自希臘語Tessares,意思是「4」,意思是這個鏡頭是一個四鏡頭。

Carl Zeiss Topogon:源自希臘詞 Topography,意思是「地形」或 Topos,意思是它來自的「地方」。這意味著它是用於航空攝影的。

Carl Zeiss Triotar,Hugo Meyer Tripoplan,Triplet:源自拉丁語Triplet,意思是「3」,意思是這些鏡片是三聯體。

Chinon:事業時為三信光學時的產品名稱,來源於事業時公司社長Hiroshi Chino先生的名字。

Copal:Co + Hal → Copal 是由企業家小林先生的 Co 和 Haruichi Maehara 先生的 Hal 合併而成。

Cosina:由於企業家小林文治郎先生的出生地在長野縣中野市越志區,所以將越志區的Cosi和中野市的Na合併為公司名稱。

Dallmeyer Rapid-Rectirinear:源自Rapid,意思是「快」和Rect,意思是四邊形(矩形/矩形)。這是一個劃時代的鏡頭,可以捕捉四個角落而不失真。

ELGEET:源自L + G + T,是三位企業家(London、Goldstein、Terbuska)的首字母組合。

Ernemann Ernostar:意思是厄內曼之星。 Ernst Leitz Ermar, Ermax, Ermarit:由公司名稱 Ernst Leitz 和鏡頭配置器名稱 Max Berek 組合而成的名稱。

Ernst Leitz Hektor:源自希臘神話中特洛伊戰爭中出現的英雄的名字。順便說一句,鏡頭設計師 Max Bekek 將這隻狗命名為 Hektor。

Ernst Leitz Summar、Summicron、Summitar、Summilux、Summarit:源自拉丁語 Summa,意思是「最好的」。如果將其與 Micro(意為「小」)結合使用,您將得到 Summicron,如果將其與 Lux(意為「輕」)結合使用,您將得到 Summilux。

Ernst Leitz Thambar:源自希臘語「thambo」,讓人聯想到「耀眼的美麗」(徠卡)。

Futura Frilon:公司的鏡頭名稱來自Fritz Kuhnert家族的企業家。Nozomi Lens Tele Elor 來自他的妻子 Eleonore,Evar 和 Petar 來自他的孩子 Eva 和 Peter。順便說一句,最亮最亮的鏡頭Frilon來自Kunert自己的名字Fritz。

  

Goerz DAGOR:Doppel-Anastigmat Goerz 的首字母組合成 DAGOR 是一個著名的故事。

Goerz DOGMAR:源自 DOGMA,在拉丁語中代表“信條”。宗教名稱具有神秘的魅力。

Goerz Hypergon : Hyper 的組合,在希臘語中意為“通道”,Gon 意為“喇叭”。它類似於 Arimi Ultragon。這個名字就像一顆巨大的隕石墜落。

Hugo Meyer Helioplan:Meyer 的廣角鏡頭。Helios 在希臘語中意為“太陽”,而 Plan 在德語中意為“平坦”。

Hugo Meyer Tele-Megor:Tele 組合的起源,意思是“nozomi”,Meyer 的 Me,和 Gor,公司所在地 Gorlitz。 Jhagee Exakta:來自Exakt,在德語中意為“精確”。

Kern Switar:來自瑞士英文名Swi tzerland和Aar au。

Kilfitt Zoomar:Zoomer,Zoomer的公司名稱和鏡頭名稱,是變焦鏡頭的詞源,但原本是讓飛行台突然發出的嗡嗡聲。意思是向上移動一個角度。

KMZ Helios:來自俄羅斯 KMZ 的標準鏡頭。源自 Helios,在希臘語中意為“太陽神”。在拉丁語中,它被稱為 Sol。 KMZ木星:羅馬神話中至高無上的神靈的名字。在英語中,它被讀作Jupiter。俄羅斯 Sonnar 型鏡頭的名稱。

KMZ Mir:源自MIR,在俄語中意為“和平”和“世界”。廣角鏡頭的名稱。Flektogon 35mm 的俄羅斯副本是 Mir-1。

KMZ Orion:希臘神話中的一個巨大的美女獵人。獵戶座。用於俄文版的 Topogon。

KMZ Russar:俄羅斯超廣角鏡頭。源自英文單詞Russo,意思是“俄羅斯”。俄羅斯原產的最具俄羅斯特色的超廣角鏡頭。看起來不錯。

Kodak Ektar:估計是由美國製造商Eastman Kodak Co.的縮寫EKC製成。 柯達:據說選擇這個詞是為了讓任何國家的人都容易發音,而不是企業家伊士曼創造的詞。

Komura:Ko + Mura 是由 Sanko Kouki 總裁 Kojima 先生的 Ko 和董事總經理 Inamura 先生的 Mura 合併創建的。

Konishiroku Hexar,Hexanon:源自Hex,在希臘語中意為“6”,其前綴為Hexa。順便說一句,Hexar是Tessar類型,所以它似乎與6球的含義無關。小西六上右衛門之六?..

LZOS TAIR:源自天鷹座一等星牽牛星。說起 Altair,在日本被稱為“Hikoboshi”。順便說一句,經常成套出售的名為VEGA的鏡頭是七夕的處女星(天琴座的一等星)和織姬星。說起機緣,就是巧合。 LZOS木星:羅馬神話中的主神。以眾神之王的名義。

Mamiya Sekor:Sekor是由獨立於間宮光輝的世田谷光輝發行的鏡頭,與世田谷光輝+KOki成為了Sekor。不過,既然鏡頭出在間宮之夜,看來最終的結果是他在間宮的保護傘下。 Metz Mechaflex:Metz Mechaflex 4x4 格式相機。有兩種說法,一種源自Mechanik,意思是“機器”,另一種是Metz對Camera的縮寫。前者更酷。

Meyer Primagon, Primoplan, Primotar:一種廣角鏡頭,結合了拉丁語 Primo(意為“第一、第一”)和希臘語 Gon(意為“號角”)。

Primagon, Plan(拉丁語為 Planus),意為德語中的“flat”組合成 Primoplan。Primo與Prima相關聯,在德語中意為“優秀和最好的”,因此可以認為這個含義是混淆的。

美能達六甲:以靠近西宮的神戶六甲山命名,美能達曾在那裡創業。

OPL Foca:法國徠卡型相機。源自Focus,在法語中意為“焦點”。根據“相機名稱的詞源學行走”,它最初來自拉丁語中意為“火鍋”的太陽圖像系上黑色紙被燒毀的地方。嗯。深的! 獵戶座精機米蘭達:獵戶座精機相機。在拉丁語中,它的意思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孩”。它也是天王星衛星的名稱。相反,緯度對因這個起源而聞名的緯度更具吸引力。

Pentacon:東德VEB Pentacon的公司名稱和鏡頭品牌名稱。“Contax with pentaprism”的意思。順便說一句,五角大樓是五角大樓,也是美國國防部的中心,但與此無關。

Petri Kuribayashi Seisakusho:栗林製作所的相機名稱。它源自 12 位基督教使徒之一“人類彼得”。與 3M 微生物檢測工具 Petrifilm 有關係嗎?

Petri Orikkor:很容易想像它來自“聰明”,但Petri的鏡頭也有一個叫做Oricon的產品,所以看起來令人失望。

Pentax Takumar:一個著名的故事,取自賓得企業家的關係人Takuma Kajio(藝術家)的名字。另外,據說“努力”的意思似乎來自某個來源。

Plaubel Anticomar:Plaubel Anticomar 鏡片的品牌名稱。一個結合了 Anti(在希臘語中意為“非”)和 Coma(昏迷)的名稱。

Retina:用於柯達相機的品牌名稱,在拉丁語中意為“網絡膠片”。

Rodenstock Eurygon:希臘詞 Eurys 的名稱,意思是“寬”,乘以 Gon,意思是“角”。歐元,意思是歐洲,和它沒有關係(←我早就以為是這個了)。

Rodenstock Heligon:有很多鏡頭名稱來源於 Tadashi,但 Helicon 是 Rodenstock 大口徑標準鏡頭使用的品牌名稱,與希臘單詞 Helios 的“Takan”和 Gon 的“喇叭”組合而成。

Rodenstock Imagon:它是 Imago 的組合,在拉丁語中意為“圖片”,而 Gon 在希臘語中意為“喇叭”。“圖像”這個詞可能是同一個詞源。

Roeschlein LUXON:源自勒克斯,意思是“光”。

Schneider Angulon:估計是由 Angulus 製成,在拉丁語中意為“喇叭”。大概和拍照時常用的“角度”同一個詞源。

Schneider Curtagon:拉丁詞Curto,意思是“縮短”,與希臘詞Gon 組合在一起,意思是“喇叭”。

Schneider Radionar:施耐德的三合透鏡。源自拉丁語 Radio,意思是“閃亮”。還有一種理論叫做Radiation,意思是“輻射”。

Schneider Xenon , Xenar , Xenogon , Xenagon:原子序數為54的惰性氣體元素氙,或Xenos,在希臘語中意為“未知”,起源於這個原子。這種元素惰性氣體用於氙燈。

Soligor:最初以 OEM 品牌名稱在全球範圍內用於日本相機和攝影鏡頭。據說“Solid + Gold”是起源,但也有一種說法是Sol,代表“太陽”。

SOM BERTHIOT FOLR:可能以 1908 年公司技術顧問和鏡頭設計師 Charles Henri Florian 的名字命名。

Steinheil Cassar , Cassarit , Cassaron:《相機名稱詞源學walk》和Franz & Reutinger的文獻均來源於Steinheil的企業家CASteinheil的音節表(C+A+S),有解釋。我不知道!

Steinheil Culminar , Culmigon:源自拉丁語 Culmen,意思是“攀登”。廣角鏡頭Culmigon是這個和Gon 的組合,在希臘語中意為“喇叭” 。最初,它旨在成為最高質量的鏡頭,但它也被廣泛用於廉價鏡頭,例如三聯鏡頭。我很抱歉這個名字。

Steinheil Orthostigmat:希臘詞 Ortho 的組合,意思是“誠實、積極”和 Stigma,意思是“點、標記”。這可能意味著圖像是直的,沒有彎曲。蔡司的正交焦油可能有一些相同的來源。

Steinheil Quinar,Macro-Quinar:源自Quinarius(德語Quinar),在拉丁語中意為“五”,公司的Quinar有五個五進制數。.. 騰龍:源自於田村上右衛門,大成光學當時創業時的架構師。

VEB Pentacon Practicar:源自前綴 Practi,代表“實用”。這同樣適用於東德相機 Practica 和 Pactina。

Voigtlander Apo-Lanther:Apo是複消色差的縮寫,意思是色差最小化。燈籠取自玻璃中使用的稀土元素鑭。

Voigtlander Collinear:拉丁詞 Col,意為“相同”,與 Linea 組合,意為“線”。總的來說,它的意思是“在同一條線上”。

Voigtlander Heliar:福倫達的傑作。它源自 Helios,在希臘語中意為“太陽”。順便說一句,它與螺旋體無關。有許多帶有太陽詞源的鏡頭名稱,如 Helicon、Solidon 和 Sonnar,但 1901 年宣布的 Helicon 可能是第一個。

Voigtlander Nokton:源自中間詞 Noct 或 Nocti,意思是夜晚。或源自拉丁語Nocturnus,意為“夜晚”。

Voigtlander Orthoscope:由 Petzval 設計並於 1851 年發布的廣角鏡頭。它源自 Ortho 的組合,在希臘語中意為“筆直、積極”,而 Scopio 意為“看,觀察”。

Voigtlander Septon:源自Septem,在拉丁語中代表“7”。

Voigtlander Skopar、Skoparex、Skopagon:源自希臘語後綴Scope,意思是“可以看到”。Gon,在希臘語中的意思是“角”,變成了 Skopagon。

Voigtlander Ultragon:Ultra(在拉丁語中意為“極端”)和 Gon(意為“號角”)的組合。

Voigtlander Ultron:源自拉丁語Ultra,意思是“極端”。

Wollensak Velostigmat:來自 Wollensak 的高速鏡頭。源自 Velox,在拉丁語中意為“快速”。

Zeiss Opton:前身為 Carl Zeiss,總部位於西德的 Oberkochen。源自 Opticus,在拉丁語中意為“光學”,或 Optics,在英語中意為“光學”。

Zenit:英文中Zenith的意思。

Zuiko:奧林巴斯鏡頭名稱。源自瑞穗工學研究所的名稱。

Zunow:Zunow Optics(原名Imperial Optics)的名字大概來源於“Brain”。這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品牌名稱。

緣份到就用此鏡試試菲林吧。用老鏡看海,單看散景波都叫人迷醉,如果拍片的話,浪漫異常。

老鏡與海,最美的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