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Canon F1 > 正文
Canon FD 50mm f1.2 L 致命的紅圈
2021年11月21日 Canon F1, Canon FD 50mm f1.2 L, Kodak colorplus 200 ⁄ 共 2104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3,833 views+

又到canon f1 配colorplus 200的試鏡時間,由於都是亂拍,完全沒有用貴負片的慾望,kodak 下年又加價,唉,繼續用垃圾colorplus 了此殘生算了。Canon 算得上是在f1.2 最落力的廠家,前前後後出廠的 f1.2 標頭數量,足夠寫一篇論文。反而到了eos的ef mount時代,就一支50mm f1.2L,沒再努力了。去到現在rf時代,也就一支f1.2,完全躺平,以往設計出f1.0 af鏡的輝煌,f0.95夢幻大光圈的傳說,全部真的變成了傳說。

 

今回補完Canon fd 50mm f1.2 L 紅圈,令手上canon f1.2 軍團進一步完整集結

  

很少可寫鏡頭入手故事,但今回卻值得一記。話說去dotwell沖下菲林都撞到熟人,說要找找香港的二手相機店看看有沒有anamorphic 轉接鏡,自然光顧一下在香港老攝影雜誌賣廣告的老牌店,照相館,又居然看到這支canon fd 50 1.2 居然賣三千頭,看來應是有問題,結果一看,第二片和第三片玻璃膠合組,但有點老花的白漬,到底是腎上線上腦,太自信,覺得回去自己抹抹吧,或者就算是離合面的膠水問題,大不了就給錢高手重新膠合。不幸言中,拆開一看果然是抹不走的,是膠合面問題,要搞又得要分離再交合,心累,照相館果然沒有死錯人,搞得到,不會自己搞完再賣高價? 我還是太年輕了。

不論搞或不搞,都先上一卷菲林享受一下成像先。

canon fd 50mm f1.2L的mtf,f1.2 時,居然不弱,但這些mtf 表都是canon自封,實力如何,還得自己試試。

  

當年canon 為這個50mm f1.2 還推出兩種設計,一支高階,一支低階,這種貧富通殺的霸氣,今人驚嘆。

在canon 手動50mm f1.2的世界中,我還有很長的路要努力。

  

計算起來,整個手動canon 50mm f1.2系列應該有以下幾支:

canon 50mm f1.2 LTM

super-canomatic R 58mm f1.2

FL 58mm f1.2

FL 55mm f1.2

FD 55mm f1.2

FD 55mm f1.2 AL 

FD 55mm f1.2 S.S.C. 

FD 55mm f1.2 S.S.C. AL 

FD 55mm f1.2 S.S.C. Aspherical 

FD 50mm f1.2

FD 50mm f1.2 L

  

  

沒本事買到AL,就只好看看圖,當全了心願。AL 是CANON 金圈啊,以為金圈只有nikon ? 錯了啊。

一開卷,canon fd 50mm f1.2 L 就預上喵星人,當仁不讓,先來試試f1.2 光圈全開下,是否能數數毛。

膠合層的問題,逆光會不會不能,求其就試一張逆光,又真的不算太差。

整體f1.2的氛圍味道,好像比canon fd 50mm f1.2 廉價版的確看起來,是高了一籌。

爆最近對焦,散景有點非球面味道,相當明顯。

  

逆光和順光的差異

花之近攝散。

試真,如此多的canon 標準鏡f1.2,50 55 58三大焦段,你說認不認得哪一支的散景和鏡味,其實也就只有50mm f1.2 LTM 和 canon fl 58mm f1.2 最有特色。

這年頭,因為一套電影,用canon fd 鏡拍,canon fd 55mm f1.2 黃字非球面這支炒升到天價,al等鏡更是天價中的王者。一支貴過otus 55 1.4,還快超越leica 50mm f1.0。曰鏡屌打德鏡,盡在2021。

  

玩鏡頭是不是一定要f1.2,其實沒太大用處,但在手動年代,大光圈就是一個夢想,像豪宅一樣,雖然最站著就一格階塼,睡也就一張床,但心中就是念念不忘人生就應該攻頂。

買盡f1.2,某程度上是一種自斬煩惱的做法,攻頂了,可以專心攝影了。

時下玩攝影有很多流派,文青直出派,廢老直出派,改鏡cmc派,還有各種流派,如果要定義一個流派,我應該算是有拍比沒拍好流派。

有種lomography的舒服感,想太多,又何必,有錢就買,有緣就買,有時間就試,沒時間也試。才叫攝影樂。

用canon 拍nikon,挑機。也很佩服nikon,就兩代55mm f1.2,還有一支50mm f1.2 ais,之後到af時代,一支1.2都沒有。這種canon 你愛1.2你出飽佢,我就沒興趣的態度,也夠威武。

終歸還是手動時代的鏡頭廠用心,出很多1.2,今天才有如此多充滿缺陷的f1.2鏡頭把玩。

今回還使用canon 50mm f1.2 L 玩捉拍,不精細對焦,享受f1.2 隨拍,才是真正快感。

有時很多攝影高手總在討論天天強調中焦。唉,又不是返工做job要交相給客戶,中焦不中焦,重要嗎?

不中焦時候的鏡味,就如放鬆了眼球,失焦的瞬間,彌漫著輕鬆的氣氛。

此鏡雖玻璃有所退化,但成像沒強紫邊,沒強綠邊,出色。

當年canon 50mm f1.2 L 試完一卷菲林後都感覺到,當年canon的強大。

想不到蘇媽越開越多,找天要來試試尖咀店的水準。

夕陽西下直射之光影,都算中規中矩的表現。

  

f1.2時,拍小物的二線性,很滿意。

  

f1.2 估焦捉貓貓,中焦位,解像力的確有mtf所說的水平,不差,算很多細節了。

找曰要攞canon fd 50 1.2 和canon fd 50 1.2L 在gfx 中片幅上pk一次才行。

鏡多,玩下試鏡vs都開心。攝影多幾重娛樂不好嗎? 老是拍自己心中所想的設計照片,不是不好,主要是時間不多。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