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Canon F1 > 正文
Meyer-Optik Orestor 100mm F2.8 斑馬外骨髂式小白妖
2021年12月18日 Canon F1, Kodak colorplus 200, Meyer Orestor 100mm F2.8 ⁄ 共 3280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2,182 views+

手上有三支meyer 100mm f2.8,不計其他罕有款,就這三支最常見又最便宜。一支就是可甩頭的版本,光圈超多片超圓的三片三組結構「白妖」。另一支就是沒法甩出鏡頭的,斑馬筒身外型,光圈六角型的meyer 100 2.8 三片三組經濟版。而更便宜,更經濟的就是今曰試這支Meyer-Optik Orestor 100mm F2.8,有時候一千元不用都能入手。或者,因為這一支Orestor 100mm F2.8 不是元祖三片三組光學結構血脈。雖然繼承斑馬外骨髂式的鏡身,還造到小巧化,但sonnar的結構,少了三片設計獨有白妖魅力。

 

Meyer-Optik Orestor 100mm F2.8 價格雖廉價,但光圈葉的數目一點也不含糊,超多片,超級圓。

  

斑馬外型,小型化的造工,全圓的光圈設計,整個規格,其實在100mm 鏡頭群中也是少有的。本次使用exakta to fd 原廠接環,接上canon f1 使用,證明用canon f1 玩exakta 德系鏡頭,亦是canon 官方支持玩法。菲林就kodak colorplus 200。

鏡身小巧得連接環的銘文都不能cover。光圈由f2.8-f22 都是全圓表現,五片四組sonnar結構,最近對焦1.1米,重265g,49mm口徑,14片光圈葉,1966年間出廠。

  

光學結構和三片傳統白妖對比,差距自己完全不同。但最叫人意外的是鏡頭玻璃結構轉了,但size 卻造得更小巧了。甚至比carl zeiss 造的鏡頭還要小巧。

MEYER和zeiss鏡頭一樣,有這自己獨特鏡頭結構稱號。但其實都對應zeiss的結構

Trioplan 三片三組  等同zeiss Triotar

Domiplan 三片三組 

Primotar 四片三組  等同zeiss Tessar

Primagon 四片四組

Helioplan 四片四組

Primoplan 五片四組 zeiss Biometar

Orestor 五片四組  zeiss Sonnar

Oreston 六片四組  zeiss Biotar

Orestegon 七片七組  zeiss Flektogon or Distagon

Telemegar四片二組  zeiss Teletasser

Orestegor 五片四組/五片五組  zeis Biometar

一開卷,就能感受到老梅耶菲林的厚實味道。

還沒有空為f1 換裂像屏,對快速精準不抱期望,看著那磨砂ovf,覺得中就中吧,而多數情況下,都不中,老了.....眼殘。

sonnar 風格的散景,梅耶鏡頭的發色,沒有 T* 的德系sonnar味。

  

在zeiss鏡頭的家譜中,想找一支小巧的sonnar 100mm f2.8 同一個規格鏡頭,也不容易。最接近也就只有京セラ的zeiss macro sonnar 100mm f2.8,但巨型很多。

  

就這一個100mm 的sonnar f2.8 光學結構規格角度看,收玩此鏡是很有必要的。買鏡玩,總不缺理由。

  

近攝的表現,油潤,光澤.....你在拍燒味.....油潤也很合理。

  

娛樂過程也是只使用了f2.8。

  

1.1米 最近對焦,遠攝一張發光源,看看解像力。認真試鏡的話,是應該收收光圈看看效果。但總是忘記了做。玄學戒毒中心,戒毒方式也是以隨性為主,輕鬆天秤座。

100mm 在這個時代,用菲林拍總覺得有點辛苦,主因菲林品種不斷減少,iso 高的菲林又越來越貴。

  

但就街拍一下而言,個人很愛100mm 這個焦距,感覺怎拍都有一種故事感。

最近總是在香港街拍群組看很多大師強調街拍是什麼一回事,五大主題,二十種技巧,這也是一件好事,專心專注,總能搞出新意,就算本身是錯也不要緊的。像學劍法一樣,拿錯了刀,但你一定專心用刀來練劍法,以為刀就是劍,一樣能成一代宗師。

  

劃地自牢一向是最強最快速的成長方式,和自由放養不同,自由是自由了,但總是太放任,不知何時才會覺悟。反而填鴨式的香港教育風街拍攝影,更易倒模出一大堆街拍快門操作員,填出一堆風格一致如香港高考答案般的model answer photo。

幸好定位了自己是戒毒級試鏡員,拍得多爛都是試鏡頭底力,沒包袱又舒服。

  

2021年這個時代,很多專業人仕,有得錢,又或退了休,就把攝影當作自己延續生命的興趣。再把自己專業的規章守則那套,帶入攝影。真的很麻煩。

  

本身攝影這回事就如文學創作一樣,無有定式,各有各獻上生命來享受,現在慢慢有堆人,變成了衛道者,要來捉你錯字,一字一句說你作文寫小說不能用這句,不能用這風格,有愛情是色情,有拳頭是暴力。真心累。

攝影最好玩的是,今天拍的不是為了今天,而是六十年後,又是一種傳承和召喚。

把攝影當成速食的炫耀工具沒問題,這是攝影的功能之一,像網紅自拍般。但把看作「攝影」的全部,則未免可笑。

  

有人出書談曰系,有人開台論曰系,花生看,開心的,當聖經真理地閱讀和崇拜,則未免着相了。

花生當要分享

- 攝影淺談2021年度大討論 -《什麼是日系攝影》-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iQuXY2iQg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來到本年度最後一集正式節目(不計12月30日年度總結的直播)。

今次有點跟之前不同,先去片!

今次主題會一邊討論一邊show相,

今次主題會一邊討論一邊show相,

今次主題會一邊討論一邊show相,

沒錯,終於有相show出來啦,有相是重點,要一開始講三次!

(相片是我們討論的攝影師的相片~)

在去片前,先說一下為什麼我們會選日系攝影這題目。

隨著時間的變動,「日系」「日式」這些用詞近年來被大幅度使用,除了攝影以外,各種不同生活層面也有其應用的地方,其包含的意思繁多,錯綜複雜,極難概括地用幾句說話來定義。

小編不知道「日系」這用詞對觀眾來說裝載了什麼含義,

可能是一種調色技巧,

可能是一種風格意境,

可能是一種宣傳技倆,

也可能是方便大家溝通的用詞,籠統地表示某些屬於日本的系統、流派、體系的用詞,以解決那種難以言語的意思,達成某種共識。

我們作為攝影師,問的方向自然是:那究竟「日系攝影」是什麼?

又或者問,什麼是屬於「日本攝影」的攝影?

日本的攝影和其他地方的攝影有什麼不同,使得我們會覺得日本的攝影是獨樹一格呢?

又這樣想:思考如何拍攝一張相片時,會間接反映攝影師的思想。

那是什麼東西影響了日本攝影師們的思想,使得他們看到的東西與其他人看到的有所不同;提供了一種日本人獨有的視角,從而形成屬於他們的體系,影響了我們這些後來之輩?

在這些不確定有無答案的發問,在好奇心的驅使,最後結果或許只是東併西湊的聯想,難以避免的猜測,但我們還是堅持踏上這尋覓「日系」之路,找出內裡所填裝的是些什麼東西。

我們將從攝影中的四種元素 - 構圖、用色、意境、主體著手討論,嘗試區分什麼是屬於日系,什麼不是屬於日系(非日系)。淺談一點歷史和思想,同時談及一個影響力遍及世界,影響不少當代著名攝影師的日本攝影團體 - Provoke。從上各種層面看看能否展示給觀眾看,我們所理解的日系是什麼。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可惜好奇心不會因而被滿足,我們來年會繼續努力製作更多影片分享給大家,敬請期待,謝謝大家!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記得哦,12月30日會有年度總結的 直播! 歡迎到時大家留言及發問!

去片!攝影淺談2021年度大討論 - 《什麼是日系攝影》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iQuXY2iQg

Photo credit: 青山裕企」

原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06464011640950/posts/219816943638989/?d=n

  

  

最喜歡百花爭豔的世界,有得搶,才有趣。

  

但當一些事,永遠是神對,永遠有宗教裁判所,把攝影當成了章顯威力,show off 威權的工具,就有些俗了。我說曰系就曰系,你拍的只是老母系。lomo系也是一定系嘛。lomo不是攝影?? 是鳩影也....

  

布列松不裁相,直拍直出那才叫大師,那才是攝影。

你ps 相片,你拉直你的照片,你調照片顏色,你那叫繪畫,不叫攝影。

有時嘛,和文盲真的不必太多爭論的。

哦,你說得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