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相機 > Fujifilm GFX 50R > 正文
Heliar 50mm f1.5 經典散景x眩光
2021年11月12日 Fujifilm GFX 50R, Heliar Classic 50mm f1.5 ⁄ 共 1595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4,421 views+

Voigtlander 在50mm f1.5這個焦段上極之努力,出完nokton 50mm f1.5 二代沒幾個月,就公佈發賣這支Heliar Classic 50mm f1.5,賣點為「クラシカルなボケとフレア」。使用經典的缺陷光學設計,盡情地用球面鏡表現二線散,彗星像差及眩光。更強調此鏡收到f4的話,就和其他福倫達出的50mm 畫質無大差别。真串嘴,要人收f4 來用,那....買50mm f1.5 做甚麼? 買50mm f4 就可以啦。

 

鏡頭一到手,自然用fujifilm gfx 50r 來測試這支voigtlander heliar 50mm f1.5 的最大成像圈快感。

  

鏡頭外型十足當年的leica hektor 73mm f1.9,復古味十足,手感也好,大小出奇地可愛,更一代常態,福仔今次跟鏡送遮光罩,這一下,夠復古。

  

回顧一下這個經典的heliar 設計,六片三組,有三個膠合面,左面是heliar 50mm f1.5,右面是leica hektor 5cm f2.5。可見,真的是復刻得一模一樣。但有一點特别的地方,福倫達把光圈放在了第一組鏡片之後,原本hektor設計是放在第二組之後。不由得令人想起leica的elmar和tessar的設計,都是把光圈移位來變化成像效果。

  

像75 1.8 時,都是用這一個方法。這支heliar 50 1.5 最令人遺憾的是,光圈不是全圓,如果復古全圓光圈,此鏡就完美了。

  

在鏡頭設計的進化路上,heliar 都算自成一角,而且leica還出過一支有f1.3 的鏡,不過無緣一試,可惜。

    

繼續用gfx 50r的底片包圍模式,用的是astia ,acros,CLASSIC Neg。沒在機身set 任何數碼修正。結果,暗角強勁。平心而論,如果拍raw,畫面效果可以更平均,因為四角只是失光,不是黑角。如果使用3:2的話,整體畫面曝光會更平均。

  

經典底片模式的色tone,更有classic味道。或者因為astia 太soft,色彩配上heliar 50mm f1.5,很淡。當然,使用acros 黑白,一樣是十分出色,這是一支sc鏡嘛,福仔強調對黑白優化過。

  

此鏡福心地,最近對焦有0.5m,但連動是只支援到0.7m。光圈葉用到十片,但收光圈又不像vm apo 50mm f2那樣,可以在f2.8,f4 時變成全圓光圈,這點非常不體貼。玩老鏡復古,沒有全圓光圈,叫什麼古早味。

  

作為一支全新的福倫達鏡,解像力如何呢? 能否支持5000萬像素相機呢? 答案,明顯是不能的,全開f1.5時,解像力真的不高,當然,不可以說是完全不清晰,但不是能餵飽像素那一種清晰,也有高光溢出的「福心聖光」附送。

  

作為福倫達classic line的一員,個人認為最有誠意就是這一次,成像確實有很濃的hektor 味道。比vm 75mm f1.8 更有味。

  

使用機身a mode 曝光,gfx 50r 難免有低曝的傾向。

  

進入影貓貓爆散景時間。

  

黑白散景,看起來,比彩色全舒服多一點,因為色散變得不明顯。

  

0.5米下的貓貓散景。50mm 上gfx,中片幅大約就40mm視覺。

最微妙有趣的是,散景好像有幾重變化,中心有旋,到四邊有點結實,再到四角崩潰成像。

  

近攝的heliar 50 1.5,比中距離更迷人。

喵星人頹拍試鏡完畢,又看看找樹木爆散景味道。當然,還有不可少的垃圾筒及燈柱。

下午在曬太陽的綠色垃圾筒。

  

足夠復古成像的證明,我想喜歡的人不多,福仔一出,馬上就跌到五千左右的價格,九萬元官方地價,出了兩三個月就變五千多,忍不住,入了,其實想等跌到四千才玩,算了,早買早享受。

接上gfx 用的話,總體味道是有的,但用來拍人像會更好,街拍則未免有點不足。

無可否認,我是用gfx 配heliar 50 1.5 估焦拍攝的。

用機身film mode 直出,都夠用。主要不用a mode,或者加點曝光,或邊暈修正,直出效果會更好。只是今次是試鏡味嘛,盡量保持原汁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