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攝影世界 > 菲林機 > Bessa T > 正文
Canon Serenar 50mm f1.9 純靜之力
2020年05月28日 Bessa T, Canon 50mm f1.9 LTM, Kodak gold 200 ⁄ 共 937字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6,705 views+

Canon 自家LTM製鏡都有冠上Serenar之名,意像,安祥,靜寂,純粹,感覺canon的鏡頭很佛系。不過那個時代,canon copy leica很用心,造工,外型抄得很足,不過在光學上,努力作去改變,在50mm的焦段不斷推陳出新,最後在大光圈競爭上,以一支50mm f0.95 完敗leica,算是一次東風壓倒西風的代表作。

 

1949年一月誕生的鏡頭,沉筒式,當年賣價29500日元,不便宜的呢。四群六片,最小光圈f11,最近對焦一米。

雙高斯planar設計,重230g,15片光圈葉,全圓的收縮感覺,今次用bessa T,配kodak gold 200,快手打卷看看鏡頭表現。

一支1949年的老鏡,散景沒有旋轉老散味,就不叫老鏡了,中焦位成像還可以,不算太差。入手這支canon 50mm f1.9實在太便宜,所以也有不少暗病,就是玻璃邊位的黑石墨退化露白,引起玻璃反光折射,有機會影響了成像,等日本的黑色無雙派貨,再把玻璃邊位油一次,成像一定會提昇。

沒使用遮光罩,聖光不可避免,leica copy嘛,自然連聖光都copy。

用此鏡拍出來的成像,有沒有佛力加持的寧靜感呢?

這支canon 50mm f1.9有一定特色的,四角霧影,感覺和中心成像sharp實味道一拼合,整體畫面多了一重夢幻。

這支老canon 鏡,色彩好像不算太特別,但散景,真的轉出個特色來。

試一下最近對焦卜的散景。

canon 在ltm 年代,在50mm 標準鏡的世界真的好努力,前後不同光圈不同代數都出了十六款鏡頭,像f1.8,f2.8還出到三代,實在非常非常用心。

使用50mm,用f1.9大光圈捉拍,能夠中焦,本身都很開心,加上霧氣氛圍連旋轉散景,一流。

不論有沒有疫情,尖咀還是依舊人山人海。

大太陽照射下成像。

逆光太陽下的味道,右邊有全圓彩虹圈。不錯。

感覺此鏡好像可以cover 4433 成像圈,找天試試。

canon serenar 50mm f1.9 色彩不濃,確是有少少淡雅。

 

50mm的焦段,的確容易爆散景。

 

很多人不喜歡這種散,覺得太搶眼,就個人而言,玩老鏡,就是吃這種味。

近攝中距,近散遠散,不同距離不同特色,這支對稱雙高斯結構,比之現代的zm 50mm f2,多了一層難以言明的舒服。

有機再上leica m9p玩玩在ccd上的感覺。